过传统节,共中国情——文化传播学院在行动

来源: 时间:2021-06-14

2021年的614号是农历的五月初五,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又恰逢党的100周年,为引导学生更好的了解,喜爱传统文化节日,进而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我院系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包粽子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参与人员有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地点: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文化传播学院3A103教室。

首先活动开始同学们动手试包,摸索方法,通过看视频,同学们初步感知包粽子的方法与步骤,感觉挺容易的;

接着,初次真材实料试包,尝试中发现了包粽子成形难、容易漏、捆扎松等一系列难题,深刻意识到包粽子的不易;

最后,带着发现的问题,再次真材实料试包,学生们在动手实践合作探索中,寻找包粽子有形、防漏、扎紧的有效办法。

经过三次实践,由易到难,层层递进试包活动,同学们对包粽子的方法和步骤初具轮廓,而对于每一步骤的具体包法以及动作连贯性熟练了很多。

各小组包完以后将自己的粽子作品向全班展示,学生在交流中互相欣赏,在欣赏中发出由衷的感叹,从而体验了成功的喜悦。

欣赏完以后,各小组组长趁热打铁,将组员们包好的粽子进行蒸煮,与大家一起品尝,分享劳动成果,畅谈实践活动带来的快乐与感受。

除了今天包的四角粽外,由于包粽子的选材差异、饮食习惯不同,粽子馅和粽子形状也各具特色。鼓励同学们课后继续探索、动手实践,包出形态各异,富有地方特色有文化味的粽子。

通过这一活动的设计,立足传统,源于生活,实践性强。在活动过程中,学生的各项才艺得到了充分展示,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与动手操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收获了实践带来的成就感。 本次活动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将专业实践活动延伸至每个人,使学习和活动的有效合作形成了教育合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又加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有关的实践活动,对于引导学生更加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