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力量,志愿我担当——文化传播学院学生抗灾防疫纪实

来源: 时间:2021-08-27

突如其来的洪灾,卷土重来的疫情,在人民最需要的紧急时刻,总会有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在大多数人看不见的最前线,文化传播学院很多青年学生作为志愿者,默默奋战在志愿者抗洪抗疫一线!

面对七月的洪灾,八月的疫情,文化传播学院学子们满怀爱国之心,自觉走进社区,奔赴志愿一线,奉献出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

抗洪篇

19文管班的李欣瑜同学,在暑假期间积极报名巩义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巩义出现强降雨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团组织,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后援队,为灾后重建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说:虽然身体上是劳累的,但想到物资能及时送到受困的村民们手里让他们不再挨饿受冻,心里就有一些安慰。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守卫家园的青春堤坝,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文管(合)1班的王忆凡同学,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为辖区内地下室漫水的群众清理地下室积水。从早晨八点就开始处理社区的地下室积水,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这十几个小时的任务看似简单,其实是对耐力和身体素质极大的考验。王忆凡同学说到,在担任防汛志愿者的过程中,有辛酸,也有成长。看到社区书记辛苦一天,泡的发白的双手,他由衷感到敬佩,也坚定了自己成为志愿者的决心。

20文管(合)1班的芦霄汉同学,面对郑州灾情,第一时间投身到抗洪救灾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在暴雨期间,他迅速整理了救援信息群,在群里发现六名被困人员,赶忙联系救援队,最终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

d4c28a5258f59d1e8230e42d723f6734bc76233e0dc1ee6e2475051abdcbcadaf7f512136d8fcd3be3e12502e3372

芦霄汉同学说,担任志愿者虽然非常辛苦,但是当我看到一个叔叔激动地握着我的手,眼里噙着泪说:“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有你们在我放心!”的时候,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郑州,是大家的家也是我的家,作为新时代青年,守得住初心,担得起青春使命,要为国家做贡献!

抗疫篇

19网络工程班的任治文同学作为预备党员,在得知疫情卷土重来后,第一时间与当地社区取得联系,加入到大学生返乡志愿者的队伍中。

经花城社区党组织分配,前往河南禹州市钧台街道花城社区美之国小区担任志愿者队长。他说这是他离开学校以来第一次被党组织安排到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工作,感谢社区党组织提供的这次锻炼机会,我会努力抓住这次机会,积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努力提升自己!

20文管(合)1班王忆凡同学,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都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坚守在一线。

王忆凡说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们无法去为社会改变什么,我们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心,去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也许我们的微之力无法长久地帮助他人,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并没有抛弃他们,总会一大批人记得他们,愿意跟他们接触,愿意跟他们谈心,愿意感受他们的存在,通过细节传递正能量便足够了。”

20文管(合)1班的芦霄汉同学,一家三口齐上阵,坚守“疫”线战疫情,当疫情重来时他迅速从抗洪志愿者转入到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中去。为了方便工作,芦霄汉把自己长发特意剪成短发,只为能够更好的工作。

他说:84日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天,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但是由于母亲是护士在一线工作,父亲是警察在一线站岗,所以没有办法一起给母亲过生日,但是我觉得这次母亲的生日更应该被深刻记得。

凌晨还在岗位上值班的父亲,与夜晚11点还在进行工作的母亲,一家都在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的奋斗。相比较这些我觉得我所做的志愿服务又算得了什么呢?

20文管2班的闫雪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放假在家的她主动到漯河市新店镇政府请缨,希望自己可以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同防疫人员们并肩作战。

闫雪表示,比起志愿者的工作,她更加心疼医护工作者们,在炎热的天气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如雨下,觉得他们才是抗疫之战的英雄,由衷的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希望爱从未离开,阳光终将会驱散阴霾,少年不惧未来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20智能(合)2班侯松华同学,在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

他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我,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理应奋斗在我所在的马庄村村委防疫工作中来,同事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千家万户的平安默默守护。

20智能(合)3班的齐亚东同学,在去年寒假期间,他就曾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他积极报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一职,与团队一起前往宣传点,协助工作人员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健康长城”。

微信图片_20210804001347

脸庞虽然稚嫩,肩膀却有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说到: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义不容辞的投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20170408微信图片_20210820170404微信图片_20210820165506微信图片_20210820170735

同时齐亚东同学在进行志愿服务期间,表现优秀,他的优秀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河南教育厅、河南共青团、河南日报、大河报、顶端新闻、河南法制报、河南商报、人民网人民科技等转载报道,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20智能(合)4班的贺睿轩同学,暑假期间积极参加河南省沁阳市西向镇解住村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并仔细认真的协助家乡的抗疫工作,及时掌握群众去向,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20级智能(合)四班刘子在同学,面对家乡瓦岗寨乡发出的志愿者招募令,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当地青年组建成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切实为辖区内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在抗疫面前,没有“局外人”,刘子在同学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并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20智能(合)4班王艺佳同学,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入了河南省原阳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卡点志愿者队伍。王艺佳同学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下,在广大志愿者等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一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0智能(合)4班张学森同学,在这个疫情再次突发的时期,他报名参加了河南省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张楼村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中,他穿梭于村子的各个角落,协助村子开展各项防疫工作,防控宣传、排查登记、发放通行证等工作。

20UI1班贾智慧同学,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积极投身到家乡河南商丘宁陵县疫情防控队伍中,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默的做着贡献,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贾智慧同学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勇敢的站出来同党员干部和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用智慧、勇气和双手,托起了人民群众的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自己感到万分的荣幸,平时都是在学校或者其他地方做志愿服务工作,这次真的很高兴能在自己的家乡社区做志愿服务工作,能为自己的家乡献出一己之力。疫情不散,我们不散。我坚信,有这么多的志愿者,有那么多的勇于奉献的人,这场疫情我们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

20智能合5班的曹艺馨同学说:“2021的暑假,爆发的疫情让我们再次燃起斗志,作为大学生应该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当志愿者是我的责任。”

20智能(合)5班的李博达同学在面对家乡附近的郑州尉氏等地接连出现的疫情大面积反弹时,果断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希望在这个夏天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乡亲们嘴角的一丝微笑。

他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在一次次的全民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中,挥洒的是汗水,换来的是希望。一件件事情忙碌却充实。

面对疫情,我院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学子不只有这些,还有杨雨婷、周思佳等同学,他们在家乡需要他们的时刻挺身而出,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无私的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贡献。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长夜将尽,黎明在即。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志愿者和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