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延安精神

来源: 时间:2021-05-1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传播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文化传播学院祖令、刘宝兵、李贺三位教师党员和19文管班全体青年学生借助校外实训的契机,于511日至12日赴延安,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511日上午,全体师生一行40余人登上延安宝塔山,寻访革命足迹。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1935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此培育了延安精神。

在参观宝塔山过程中,广大师生参观了“日本工农学校”旧址,这里的学员主要是我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俘虏以及投诚的日本下级官兵和士兵,后来这里先后培养的500余名学员大部分成长为坚定的反法西斯战士和中日友好使者。

 

11日下午全体师生一行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鲜红的党旗面前,在学生党支部书记李贺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坚定决心。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参观了《伟大长征、辉煌史诗》、《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两个陈列。纪念馆内的革命文物、雕塑、油画、图表及场景复原等展品,生动再现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辛岁月。

参观完延安革命纪念馆,全体师生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回顾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

面对一孔孔窑洞、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全体师生驻足观看、思绪万千,慨叹着共产党人深邃的政治眼光、卓越的政治定力和珍贵的燎原星火。

512日全体师生来到南泥湾革命旧址参观学习,重温老一辈革命者在大生产运动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奉献情怀。南泥湾作为中国农垦事业的发源地,八路军三五九旅在这里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伴随着讲解员对一张张老照片背后故事的解读,聆听者旧址内播放的一首首红色革命歌曲的旋律,把广大师生的思绪又拉回到过去那个拿着锄头、喊着号子、垦荒种地的火红岁月,身临其境的感受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通过此次红色现场教育,全体师生实地领悟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精神营养,进一步增强了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此次所学、所思、所想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中,落实到学党史,跟党走,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具体行动中!